日本復興報  2004215

台灣團隊創作歷史劇

「高山右近神國的武士」上演

台灣頌揚基督宣道會葉榮光牧師的佈道隊伍延續了去年的服事,今年也再度來到了日本,129日在札幌市的嗎哪教會30日在ICF教會,演出了創作歷史劇「高山右近神國的武士」。兩天的會場都擠滿了民眾,總共超過 了兩百人以上。這劇完全是以日本話發音,由四十個人的團隊演出了當時遭受迫害的基督徒的行跡,不僅讓觀眾深受感動,更是讓我們深省在目前平安的環境中,身為基督徒應該有的樣子。最後在「讓我們都起來成為神國的武士吧! 」這樣的呼召之下,幾乎所有的人都表明了想要興起的決心。

基督徒殉道時觀眾落淚

高山右近是一位茶道家,也是一位見長於建築、戰術的安土桃山時代的基督教城主。因著他那愛神也服事眾人的真誠風采,不但是他的領民,甚至連當時的戰國城主和天下第一的織田信長也深受衝擊。

這一次劇的開始,是由兩位第一次來到日本的宣教士的登陸開場。在身為第二代基督徒的右近,和冒著航海之險前來的宣教士們齊心努力之下,短短期間信徒就不斷增加,教會也一一地建立起來。然而,這般復興的時代並沒有持續太久,因著信長的接班人秀吉所下達的宣教士驅逐令,這時代戛然而止。

佈道活動被禁止,宣教士也被迫退到國外去。右近也被秀吉逼迫,要他在貫徹自己的信仰或者是棄教之間做出選擇。但右近毫不猶豫地選了信仰。毫不戀棧地歸還了領地之後的右近,輾轉寄居在各地,但他不論到了哪裡,基督徒總是不斷 地增加。並且,在那些激烈的迫害之中,還是有許多人堅守信仰。教會被毀壞,而基督徒們也零零碎碎地散佈各處。然而,黑暗的勢力越是增強,信徒們所發出的光輝也就越發明耀。

尤其是當基督徒被捕、耳朵被割、脖子被繩索綑綁、遊街示眾之後,被釘上十字架的那一剎那,大部分的觀眾都不禁淚水奪框而出了。 劇中,甚至連孩子都很喜樂地走向自己將要被釘的十字架,殉道了。在那深的、牢牢釘入十字架的然大響之中,天使出現了,並且唱著日語歌「耶穌的愛深印我心」,那時,台下傳出了低低啜泣聲。

接下來,等待著右近的,就是德川家康所下達的「禁教令」。右近被驅逐到國外,流放到了菲律賓的馬尼拉。雖然他在菲律賓很受歡迎,但是隔年,他在地上的人生就結束了。


這次的呼召不但有得救的呼喚,更使會眾大受鼓勵、更使大家決心要成為神國的武士。最後一幕結束之後,當葉牧師以平靜的語調向大家呼籲:「像這樣有這麼多殉道者的日本歷史是世界上少有的,希望各位也能像高山右近一樣,在迫害之中也能持守信仰,一同興起成為 神國的武士吧!」那時,幾乎所有的人都站立起來了。

人們的感想是:「看了這劇之後,我才明白了自己的信仰在平安之中變得多麼呆板遲鈍。」「劇中有些人是教者,或者嘲笑十字架,但如果換作是我,在那迫害之中我也能完全地守住那深深的信仰嗎?」「看了這戲,讓我知道了特地來演這劇的台灣的弟兄姊妹有多麼愛日本。」

這一次,台灣團隊來日本的費用完全是由自己負擔的。在札幌之前也在大阪、京都、名古屋巡迴演出。儘管服裝和背景極為豪華和細緻,但那強而有力的日本太鼓演奏、旌旗舞、舞蹈這些也很令人陶醉,音樂性的元素也充分地襯托了此劇。

(照片:基督徒們,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,都很喜樂地殉道了。ICF教會)